top of page

阿誠患有〝先天性關節彎曲〞,導致肌肉乏力、不能發育、成年後身軀仍像嬰孩般,長期倚靠輪椅。從小過着與一般小孩不同的生活,他從沒有在操場上玩跳飛機、在球場踢足球,更沒有在走廊上與同學們追逐玩耍。

阿誠從特殊學校畢業後,踏入了樂天復康中心居住,之後他仍繼續努力進修,修讀了多個電腦證書及文憑課程。未幾,《樂天》在院舍內安排了一個網站設計的工作崗位予其實習,除了賺取零用錢,並為其將來的工作提供職前訓練機會。

他從沒放棄理想,積極融入社會、自力更生。現在他已正式從事設計師的工作,真正達成他的理想 - 融入社會、自力更生。

不知不覺,阿誠入住樂天復康中心已踏入第16年。看著他的成長,不禁令我們讚嘆一句〝天生我材必有用〞。

成功個案

天生我材必有用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院友 阿誠

亞駒是一名精神康復者。2007年加入《樂天復康中心》的大家庭。還記得當年的他,內向怕差,內心常存恐懼不安;對女性有很大抗拒感,常覺被迫害,但又很想結識女孩子。

這些年來,我們不停鼓勵他,並安排不同的活動項目給他參與,使其能從中成長。他多了參加活動,面對不同的事物,慢慢地,他進步起來。最成功莫如他參與的院舍活動 -“瘦出美麗人生” 體重控制計劃。他的體重由158磅的肥仔嘜,減至135磅後,成為俊俏男後的他,自信心及成功感亦明顯增強。

其後院方安排他參加戶外出動,參與不同的社區及義工服務,讓他多點機會接觸及面對不同的外界事物,擴闊視野。在參予院舍為院友提供的職業培訓,亞駒初嘗試到指定的工作地點,與其他院友一起推廣健康食品,學習與人相處及工作技巧。

現在亞駒懂得笑了,對女孩子再沒有抗拒感,被迫害感亦逐漸消失。他還常與院舍的員工談天說地,樂在其中。最近亞駒正忙於在“樂活有機農莊”裡接受工作訓練。
亞駒,努力!加油!我哋支持你!

成長不會遲,雖然是慢慢的一步,又一步!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院友 亞駒

腦海中還清楚記得,那一天,阿來的家人依依不捨地帶著他入住《樂天復康中心》的情況。兩個姐姐更忍不住留淚,這是阿來第一次離開家人,亦是第一次入住院舍。當時我們看到這幕非常動容,很替他開心,因為能有這些愛他的家人,這是福氣!礙於阿來的身體越來越差,家人擔心他不能照顧自己,加上母親年邁,迫不得已才入住《樂天復康中心》;家人非常擔心他是否難適應及不開心。在最初幾天,銀來總嚷著要回家,不斷打電話給家人,令家人感到非常難過。

奇蹟很快出現。阿來在院方員工輔導下,很快便適應下來。雖然他不懂說廣東話,但卻很喜歡參加各種活動,尤其是樂天BAND及快樂學院。後來和她的姐姐提起,才曉得原來阿來年青時,很喜歡音樂及彈結他,看著阿來越來越投入樂天的生活,令我們非常高興, 深信這就是《樂天復康中心》發展“綠色生活”帶來的成果。

一天, 阿來的姐姐探望他,她心懷安慰地笑說:「阿來現在不會再致電回家說不開心了,甚至連媽媽說要來探望他,他竟然著她不用來。阿來與我們分享,在《樂天》這裡住得很開心,著家人不用再擔心。即使想帶他外出吃飯,他也推說不去,只想留在《樂天》。」

她姐姐看到阿來的轉變後,鬆了一口氣。而當初怪責自己的心情,現在終於平伏。她還非常衷心多謝我們院舍各人對阿來的照顧,令他的家人可以安心及無後顧之憂!

由流淚眼到歡笑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院友  阿來

亞安,正接受精神康復治療。認識阿安初期,他令人厭煩。性格悲觀,常愁眉苦面。脾氣暴躁,容易與人發生磨擦。他的話題總離不開談及追求異性,差不多見女孩子就生追求意念,並幻想將來如何擁有幸福的家庭,與一般男孩子的無異。

唯他常以過份熱熾的眼神注望異性,話題重覆,易令人反感。在工作員輔導下,為其進行行為治療。安排亞安每週書寫一篇文章,以文字抒發內心世界,疏導情緒,藉著與其每週的溝通,阿安情況有很大的轉變。他開始為自己訂下五年人生大計,滿懷理想,希望出版一本屬於自己的書冊,不經不覺,他已逐漸積存了二十多篇文章。此外,我們並協助其建立及發掘有益的興趣嗜好。而透過院方安排的植物治療活動,阿安有長足進步。

現在的他,熱愛耕種,每天都在《樂天有機農莊》的大農田下擁抱陽光,一方面體驗工作,另一方面亦體驗了生命的改變。他的正面思想多了,人開心了,而達成理想的路,亦一步一步的走近了。

幻想演變為理想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院友     邦安

阿慈原是一位患有精神病的流浪漢,入住樂天前一直流浪街頭,靠拾荒為生。他的精神及健康狀況很差,甚至曾暈倒街頭,後經途人發現報警送醫救治;阿慈曾入住多間院舍,但都未能適應。後經輾轉轉介,阿慈入住了《樂天復康中心》。

阿慈入住樂天初期,不喜與人交往,經常自閉在房間,個人衛生惡劣,儀容欠佳。不管春夏秋冬,堅持穿著二十多件衣服,房間堆滿書本,生活環境骯髒紊亂,拒絕與人溝通,人人亦怕與他接觸。

員工耐心勸勉輔導下,阿慈慢慢願意洗澡、更衣。其後經姑娘鼓勵,他更願意踏出第一步 - 參加院舍活動。在活動當中,阿慈找到他的興趣,人也變得開朗,漸漸地懂得主動與人交談、亦慢慢開始注意個人衛生。

令人鼓舞的事陸續發生。在工作員鼓勵下,阿慈願意參加《樂天復康中心》的職業訓練計劃,成為院務助理。經過6個月的訓練,他重新建立了自信、學習生活要有規律,並定下目標 — 重投社會。現在阿慈已找到一份理想工作,開始重投社會,靠自己雙手養活自己。

今天的阿慈已懂得說笑,跟進其個案的社工向我們說:「我真的很難想像站在面前的這個人,就是過往的君慈﹗」

能擁有自己的工作、靠自己雙手養活自己,這是現今社會很多人的心願;這亦是住在樂天復康中心的一班精神病患康復者的心願。

從自閉到說笑,他不用再流浪了﹗      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院友     君慈

阿琴患了抑鬱症近30多年,初入住《樂天復康中心》時常失眠,情緒不穩定。

阿琴被安排參與各式活動,如小組活動、戶外旅行、晨運等,每次均踴躍參加。在公園涼亭下做做運動,由河上鄉悠然散步到上水、漫步中大校園、登山、參觀有機培植中心等大自然活動;從中認識植物的特性、沿路欣賞自然景色等,每個與大自然接觸的活動,均令夢琴心曠神怡、重拾自信!

現在她的病情明顯好轉,臉上重現笑容,心情暢快。
大自然可成為每一位院友的知已良伴、傾訴對象,從其中亦可感受到生命力的奇妙!

走出抑鬱 與大自然做朋友      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院友  阿琴

阿全患上恐懼症,常言被人迫害,幻覺幻聽嚴重,感到非常害怕。入住《樂天復康中心》初期,不願與人交談,對人信任度頗低。

打從樂天有機小農場的設立,把阿全和我們拉近,他變了我們的好拍檔。他對耕種一點認識也沒有,但我們慢慢教導他,逐漸他對種植產生了濃厚的興趣,而且把農莊打理得井井有條。從植物中他感受到生命的威力,由一顆脆弱的種子到”長大成菜”的收成喜悅,領略到在大自然的環境中,都能堅強地生存。

為鼓勵阿全廣濶眼界,特別邀請他參與不同的活動。現在,他已是活動的中堅分子。任何活動,任何地方,都可找到阿全的影子。每次,他都把見聞與院友或姑娘分享,他的社交話題多了,人比初相識時更開朗、開心。他的笑容,一天比一天燦爛。

阿全的轉變,從樂天的有機耕種開始。從田裡,他學習到責任感,亦獲得無限的滿足感。果實,由無到有收成;而他的恐懼症,則由有到無;當中背著的就是愛!

種出不單是果實  還有自信與快樂   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院友   阿全

愛琼為情緒病患者,已嗜煙十多年,每天煙不離手,最高記錄可一日吸煙近三包。曾嘗試參加醫院開辦之戒煙小組,但最終仍放棄。

愛琼決心參予《樂天復康中心》的「戒煙新天地」小組後,兩個月內,成功戒除吸煙之惡習,現在已有兩年沒有再吸一口煙了!

愛琼戒煙的成功,翻天覆地地改變了她整個人的生活,身心靈進一步的大提升!,我們深明要令一個人有好的改變,最重要是心的轉化!

現在的愛琼,參加了不同類型的活動,並積極投入生活。樣子美麗了,身體比前更健康了,最重要是,自從戒煙後,她的生命從此亦不一樣了!
 

戒煙後,一片新天新地       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院友   阿琼

bottom of page